一切皆量子
          2009-07-09  【 】【打印】【關閉

文章來源:Nature 2008年05月01日

與直覺相悖的量子力學原理是如何作用于我們的宏觀世界的?是否可以確信,即使在沒有觀測者的情況下,我們的宏觀世界也不會表現出量子態?

[圖片說明]:版權:D. Parkins/Nature。

基思·施萬布(Keith Schwab)正在量子和宏觀之間搭建橋梁。根據絕大多數人的標準,這些橋梁非常微小,它們只有大約8微米長、0.2微米寬,在顯微鏡下才能看到。但是在施萬布眼里,它們卻非常巨大。這是因為他希望能看到它們按照量子力學規律運動,而在量子力學中經常會出現古怪和難以想像的現象,例如一個粒子可以同時出現在兩個地方。量子力學通常被認為主宰著單個的原子,而這些由幾百億個原子組成的橋梁則不在它的掌控范圍之內。
            這是一個雄心勃勃的目標。但是來自美國康乃爾大學的施萬布僅僅是全世界眾多有關的實驗物理學家之一,他們的共同目標是探索現代物理學最大的謎題之一——從量子力學到經典力學之間的轉變(量子-經典轉變)。在這個轉變中,隨著我們從原子大小的尺度進入蘋果大小的尺度,模糊的量子世界便讓位給了我們熟知的、確定的經典物理世界。如果這些實驗成功地證實了目前有關這一轉變的理論,那么它將為長期以來對量子理論的成見劃上句號。
            在早期,量子力學家們處理量子-經典轉變就像是變戲法,他們不得不在量子力學中加入一些東西才能使它轉變到經典物理。但是現在有強烈的跡象表明,量子理論本身可以自然而然地出現這一轉變。如果確實如此,那它暗示著“經典”物理只不過是另一種量子現象而已。“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我們和量子理論所描述的微觀原子和電子一樣是量子世界的一部分,”澳大利亞墨爾本大學的量子理論學家馬克西米利安·施洛斯豪爾(Maximilian Schlosshauer)說。
            檢驗新的量子-經典轉變理論牽涉到從光子到超導再到微觀振梁的一系列實驗。由于這些實驗的目的是為了尋找宏觀物體上的量子效應——類似于探測一只蒼蠅落在舊金山金門大橋上所造成的橋體沉降,因此它們會將現有的實驗技術推向極限。除了自身很小以外,這些效應還會快速減小,以致于許多物理學家相信去探測這些效應本身就顯得荒誕可笑。“一些人會說:‘量子力學當然會起作用——書上就是這么寫的’,”施萬布說,“另一些人說:‘量子力學肯定不會起作用——這些家伙肯定是瘋了’。”
            當前對這一現象的研究又有了迫切的現實意義,認識量子-經典轉變對于新興的量子信息技術領域至關重要。而這一領域有望在未來為世人提供超高速的量子計算技術以及極其安全的數據加密和傳輸技術。這些現實的應用可能要倚賴于在大尺度上抑制宏觀行為同時又維持物體量子特性的能力。
            部分地來講,這是一項技術上的挑戰,而有關量子-經典轉變的實驗將有助于研發相應的技術手段。但同時這也是一個對基本理論認識的挑戰。一些物理學家認為,今天對于量子行為的解釋和當年尼爾斯·波爾(Niels Bohr)、維爾納·海森堡(Werner Heisenberg)、阿爾伯特·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以及其他人創立并且爭論這一理論時如出一轍。“這是一個激動人心的話題,”美國馬里蘭大學的量子技術專家克里斯·門羅(Chris Monroe)說,“一些人堅持認為這里不存在問題。另一些人則堅持存在無窮多個宇宙,每個宇宙各自對應于一個確定的量子態都有一個經典的描述。”(見“火流星”網站之《我在這里,我在那里》、《多重世界中的多重生活》)隨著對量子-經典轉變的解釋變得越來越成熟,將其赴諸于實驗的可能性越來越大,距離我們能夠回答這一懸而未決的問題的那一刻也越來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