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首次拍下仙女座星系吞噬鄰近星系照片
          2009-09-24  【 】【打印】【關閉

三角星座(Triangulum)圍繞仙女座星系旋轉的模擬圖。模擬圖覆蓋的時間跨度達到300萬年,是根據設在夏威夷的天文望遠鏡觀測到的實時數據制作的。

最新研究顯示,因為仙女座巨大的引力,三角星座圍繞其旋轉,而且三角星座的恒星被仙女座拖拽走。

仙女座星系(Andromeda galaxy)是離我們所在的銀河系最近的一個星系,距離地球大約250萬光年,似乎正在吞噬較小的星系。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近日,天文學家拍下了仙女座星系吞噬鄰近星座的照片。這些非同尋常的照片顯示,巨大的仙女座星系“狼吞虎咽”一個臨近的較小星系。專家把這些照片稱為太空攝影的“圣杯”,這也是人類首次拍下此類照片。

仙女座星系(Andromeda galaxy)是離我們所在的銀河系最近的一個星系,距離地球大約250萬光年,是一個典型的螺旋星系(Spiral Galaxy),但規模比銀河系大。仙女座星系直徑達16萬光年(銀河系為8萬光年),含有2億顆以上的恒星。天文愛好者早就知道仙女座星系通過吞噬其他星系而不斷擴張,但是這是天文學家首次通過照相設備將仙女座星系的擴張捕捉下來。

據悉這些非同尋常的照片是由來自歐洲、加拿大、澳大利亞和美國的天文學家組成的一個國際研究小組拍攝的。這一國際小組對仙女座星系進行了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照相檢查,覆蓋了直徑達一百萬光年的廣袤宇宙空間。

來自英國布里斯托爾大學物理系的雅芳-哈克瑟博士(Avon Huxor)表示這些照片提供了直接的證據證明,一些星系天生就是“掠食者”。天文學家已經將研究文章發表在科學期刊《自然》雜志的網絡版上,雅芳-哈克瑟博士是該研究文章的作者。

雅芳-哈克瑟博士說:“星系是大量恒星和其他物質因為引力而聚集在一起的巨大集合。理論認為星系通過吸收較小的星系來演化、成長。驗證這一點的一種方法是找到這一過程的殘留物。”不過哈克瑟博士表示,“找到這些微弱的殘留物是困難的,因為這需要在比星系要廣闊數百倍的廣袤區域去尋找。”

據悉,除了地球所屬的銀河系,仙女座星系是在北半球唯一能夠看到的河外星系。而銀河系和仙女座星系正在相互靠近對方,在大約30億年后兩者可能會碰撞,在融合過程中將會暫時形成一個明亮、結構復雜的混血星系。該項研究是首次對仙女座星系的擴展成長展開的研究。哈克瑟博士說:“關于這項研究最激動人心的是,我們第一次能夠非常細致地觀測到星系的融合。非常奇怪的是,對我們所屬的銀河系很難展開類似研究,因為我們身處其中,使得分析數據背后的含義變得困難。”

據了解,曾有天文學家拍攝下較小的星系“死亡”后的遺跡。今年早些時候,天文學家在仙女座星系發現了首個銀河系外行星存在的證據。

摘自:科學網